距今1億5000萬年前的「鱟魚足跡」化石,是罕見同時結合實體與生痕化石的「極品化石」。(記者蘇孟娟攝)濾水器 光頭水

2016-10-1819:16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引進一批珍貴化石,其中距今1億5000萬年前的「鱟魚足跡」化石,是罕見同時結合實體與生痕化石的「極品化石」;另高150公分、距今3億餘萬年前的勾菊石化石也是罕見化石,均能讓民眾大飽眼福。

科博館18日起推出「土桑化石菁華」特展,展出包括世界最大的獅子頭「穴獅」頭骨化石、鯨豚重新下海的關鍵證據「龍王鯨」化石等35件化石。

其中兩件珍稀化石由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捐贈,距今1億5000萬年前的「鱟魚足跡」化石,同時保留鱟的實體化石及其足跡的生痕化石,被基金會董事長李家維喻為是「極品化石」。

科博館地質學組主任張鈞翔說,鱟魚的習性多在泥灘邊走邊鑽,邊休息覓食,一般不會走太遠,除非瀕死才會走長長的路,這件「鱟魚的足跡」化石卻有長達近3公尺的足跡,顯示可能是鱟死前的「軌跡」,但也另有一說,認為1億5000萬年前正值始祖鳥盛起的年代,鱟魚也可能是為閃躲滿天飛舞的始祖鳥威脅而走,足跡藏有很多科學的研究空間,極具意義。

張鈞翔說,另一件距今3億500濾水器 水世界0萬年前的勾菊石化石,因勾菊石在菊石家族演化過程中數量就已不多,高150公分的化石也極罕見,目前世界僅兩件,除基金會捐贈的這件外,另一件在義大利,也極珍稀。

化石展到明年2月28日止,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說,民眾與其抓虛擬的寶,不如到科博館看大自然的寶藏,一定能滿載而歸。

過濾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hadorgw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